close

每當我要用左邊的牙齒咬硬的食物時,總是得再趕快用舌頭把食物挪移到右邊來,以免產生劇烈的疼痛,食不下嚥!年青人既是如此,更何況是老年人家。老人家,大多數早已換上全口活動假牙;

然而,平常還是習慣把假牙拿下,用上下牙齦磨爛之後再吞下!

 

如果,生命無法飛快地到老年生活,是否,近距離地接觸他們、和他們互動,也是一種使生命"趨緩",從未來端照現在的反思?

serving.jpg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(外面正在刮著辛樂克颱風,室內正用力唱著跳著山頂仔黑狗兄)

 

連同九月二十七日早上的養護所志工關懷活動,已經是第四次了。從第一次的初接觸、初體驗,

第二次和阿公阿嬤去看歌仔戲,第三、第四次的慶生會…;從最開始因為略知每位長輩的過去背景、故事,以及為什麼他(她)們會來養護所的原因,因而感動、感傷地不能自己,到現在以專業化的方式來作老人關懷,我自己作了一些很簡單的心得:

 

千年傳統、全新感受:

歌,還是老的好!能有獻唱的機會時,儘管一唱再唱的老歌餘音繞樑,阿公阿嬤們依舊是High翻天地唱喝著。原本在選歌時,還擔心唱了一首「墓仔埔也敢去」會不會搅擾了老人家的心情;「沒關係!就給它唱下去啦」,看似年輕,其實已在養謢所工作了七年的郭護理長開懷地鼓勵著我們。我在想,如果阿公阿嬤也可以如此開懷地欣賞如此唱衰的歌曲,平常動不動就拚了去鑽牛角尖的我,也應該去包容這天地之間於我諸多不順遂之事啊!

 

環球生活、地方智慧:

雖然阿公阿嬤們看似柔弱,但經仔細詢問,仍不乏來頭不小的過去。有屏東某修車廠老闆級的、有北投某知名溫泉會館的老闆的、有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、還有民國前出生的阿公…;在與之互動的過程中,郭護理長與我們分享了如何和老人家建立關係的秘訣。她提到,老人就像小孩子,會試探、會觀察、會耍賴、會不理人、會顧左右而言它;生理現象上,因為老人家轉頭不易,有時甚至只動眼珠回應,所以作關懷前,我們要先全正面地看著老人家,慢慢地大聲向他(她)自我介紹,取得初步信任。

 

在聊天的話題上,儘可能聊他(她)年輕時的事情!因為老人家的過去記憶很好,至於暫時記憶就很弱了,如果一直繞著後者的話題聊,老人家會不知所措!

 

子曰:色難. 有事弟子服其勞,有酒食先生饌,曾是以為孝乎?曾經是小學國語所背誦的論語中,論孝道為何的一句話,如今更能体會個中道理啊。回想自己在求學完畢、服完兵役後,曾立下心願一定要成為有錢人,目的是如此可以孝順父母。然而,日後的生命,並不像Hollywood電影般,在主角以仰角看著天際後,影片開始以快速的分鏡,拼貼著主角的奮鬥過程。我終於頓悟了二個事實:

一、孝順,只要把誠心、用心拿出來就好。

二、不是所有努力,都必須以金錢的方式呈現。

 

對於下一次,即將在聖誕節前12月21日星期天早上,再辦一次的養謢所志工活動,在和一起去的朋友們集思廣益之後,希望是以聖誕節為一個成果發表,而從現在,有以下的活動想邀更多更多的人來體驗看看,包括懷念老歌教唱、Taiwanese Corner台語角、大江南北古早味大賞、身心障礙失能體驗教育。

 

最後,這種心得類的文章也不知道要放什麼文字才好,更不想留下有多麼大堆頭式的激勵文字,

如果這些事情會讓你(妳)心悸,不如就學一下最近最熱門的國片的口頭禪:「馬~拉~桑~!我倒一杯給你喝看看! 」

 

打給誰:丁上記

打幾號:0921 625 449

0968 194 088

怎麼E:laker0319@hotmail.com

Blog:laker0319/wretc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le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