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男人,在台灣社會的傳統,是英雄、是長期飯票、是全家的靠山。但今天的男人,沒有仗要打、沒有田要耕,最糟的是,女人已在職場和男人平起平坐。知名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在他出版的《台灣查埔人》一書提到,在這個變動的時代,不願早早釋權的男人,永遠躲不掉被淘汰的威脅。

台灣男人或多或少有所謂「情感自閉症」,劍橋大學研究自閉症博士Simon Baron Cohen曾對自閉症與男性情感表達障礙作過一有趣的類比:「自閉症的症狀不外乎:無法理解他人的情感、不會主動跟別人交談;對機械、電腦、電視等瘋狂投入,對『人』卻漠不關心;毫無理由地重複某些例行公事,且極度堅持、抗拒改變」,這些自閉症典型症候,聽起來似乎跟台灣男人多數行徑有幾分相像?

許多傳統男人不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,只能不斷壓抑再壓抑,我不是想嚇男人,我曾請教過21世紀男性協會會長楊聰財醫師,他回答:「男人若沒有適當的發洩管道,就會訴諸暴力」。根據統計,男性因職場失意而自殺的比例,高達女性的十二倍,以整體自殺率而言,X世代的男性是女性的二倍。

男人即使在父權至上的社會,也未曾感受到真正自由,他們在傳統的角色期待及現代女性的衝擊下進退兩難,在《男權的迷思》一書中一針見血道出男人對於自己的生活及生命毫無主控權。女人既然可以進入職場並且渴望身旁是一個新好男人,男人何不解放呢?

男人,首先要跳出用功成名就證明自己的迷思,男人除了埋首工作應該開始耕耘生活的其他層面-關係、興趣、健康,都是值得好好經營。我的先生Jeff吸引我的一個重要原因是:他不僅在專業上出類拔萃,更重要是他擁有廣泛嗜好,從古典音樂、音響、歷史、文學到慢跑、游泳,他都有興趣。對於身旁的人他永遠保持一份熱忱,有一次他的朋友開刀住院,他花時間去醫院陪他,為他朋友帶來他最喜歡的音樂及最真摯的友誼。面對建築業的黑金文化,Jeff也總能技巧性地一一回絕,我對Jeff的敬重完全是因著他的善良及有為有守的個性,和他的名片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男人,當你想要開始認識自己時可能會困惑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?以下這些問題,可以幫助你探索:

    我在生命中,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
    我真正希望擁有的是什麼樣的愛?
    哪些事物是我真正喜歡、樂此不疲的?
    我害怕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哪一面?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gle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